close

紐西蘭對我來說, 是小時候的記憶, 跟我爸爸媽媽弟弟出國美好自由行的記憶. 

記憶中, 那是個去哪都要開很久車, 太陽會低到開車眼睛睜不開, 路旁若不是永遠看不盡的草原跟綿羊, 就是又藍又大廣像海的湖, 記憶中的每天早上, 媽媽會做好中餐的三明治帶在路上, 所以我對那裏的食物沒有印象, 只有吃到很膩的媽媽牌三明治的印象.

工作以後, 因為小孩, 真的好久好久沒有去坐飛機超過3小時的國家~沒想到, 將近三十年後, 我竟然真的重返了紐西蘭!

 

關於帶小孩遊學的緣起, 我要謝謝小孩幼稚園同學的家長給了我勇氣, 在我對孩子英文學習很迷惘時給了我一束曙光, 原來出國遊學沒有想像中那麼難.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幾項, 無法在台灣處理完的, 就到了那裏先租再找吧! 英文不好不用怕, 下面列的每一項, 都在紐西蘭眾多的華人社團 (fb)天微網 (skykiwi), 甚至背包客棧的紐西蘭打工度假論壇裡,  都可以找到租屋,賣車, 留學顧問的相關資訊, 

 

孩子的台灣學業怎麼辦?

 台灣的小學, 是不會要小孩補上沒有在校的課業的, 只要決定了遊學的時間, 跟學校申請" 保留學籍" 即可, 回國的時候, 跳過去的學期跟年級就跳過去了, 是不用補上的喔! 

另外, 紐西蘭的學制跟台灣是不一樣的, 這裡的孩子五歲就可以上小學, 10 歲小學畢業, 台灣國小五六年級的年紀, 在紐西蘭是國中生. 所以只要孩子已經五歲, 就可以來這裡體驗不一樣的小學生活喔!

 

申請學校: (看看我們選擇的Owairoa Primarary School) (可以fb 聯絡我, 我可以幫忙解答您的一些疑問, 如果對我們上的學校有興趣, 可以幫忙聯絡)

沒有做功課的, 最簡單的方式可以請留學顧問公司幫忙推薦跟申請, 一併把學簽給辦完, 當然如果自己已經想好想要念的學校,  其實可以不用透過仲介自行跟學校的窗口e-mail 聯繫, 這樣可以省一筆仲介費用, 只要學校的入學通知單下來, 就可以以這張單子幫孩子申請學簽...

 

家長的簽證怎麼辦?

-- 遊學< 2個月: 持旅遊簽證入境即可

-- 遊學 > 2個月: 持學校的入學通知, 申請學生簽證與陪同簽證

紐澳的留學, 家長是可以依著小孩的學生簽證申請監護人旅遊簽證,  小孩學校申請多久, 家長就可以陪多久 (美國的話, 陪同家長要自己想辦法申請可長留的簽證), 

 

住在哪? 租房或寄宿家庭

1. 租房:

這裡租房分成三種, 房租以"周"計算 

-第一種是跟房東分租一個房間, 共用廚房衛浴, 通常包水電瓦斯跟網路, 優點是省錢 (NZ200~), 但就是看帶著孩子能不能配合彼此作息, 費用通常照人頭算, 可短租 

-第二種是租一間house, 有獨立的廚房衛浴, 也有獨立的出入口. 但需要自負水電瓦斯跟網路費甚至自行添購家具家電, 整體費用較高, 好地點的周房租加上雜費大約NZ400~500 起跳, 且大部分的房源都是希望長租一年以上

-第三種是直接長租B&B, 適合少於半年又需要獨立house 需求的人, 好處是包水電瓦斯網路費用, 直接一只皮箱入住, 缺點就是租金更高(NZ600~700起跳)

-租房離學校的距離也要考量, 選擇在學校旁邊租房子, 可以帶小孩走路上學, 就可以免了短期留學需要用車的需求, 住在非步行距離的話, 就需要租用或買代步車了, 而且還得考量上下班上下學尖峰時段的塞車, 這裡的大城市也是會塞車的!

2. 寄宿家庭 (Home stay):

學校可以幫忙申請home stay, 就算是一家子去紐西蘭也一樣可以安排寄宿, 跟房東同住, 好處是包三餐有時還可以一起出去玩. 英文可以飛快進步, 費用是計算人頭的, 算起來也非常的不便宜

 

交通? (奧克蘭)

1. 公車/ 渡輪 / uber

紐西蘭的大城市如奧克蘭或威靈頓, 都是有公車系統的, 但在奧克蘭, 我覺得渡輪比公車方便 (這裡看渡輪路線), 奧克蘭的公車非常的笨, 跨區搭乘總是需要換車, 若是真的需要跨區跑, 還是叫台uber 比較省時. 喔, 對了, 建議可以去辦張AT 卡, 這就像台灣的悠遊卡, 持AT 卡坐公車坐渡輪都是比現金買票划算很多, 更重要的是, 假日小孩持卡搭交通工具還免錢, 這樣對在假日要帶小孩坐渡輪去玩的家長真是福音

2. 租車: 少於一個月的用車就直接找租車網租車吧, 超過一個月建議還是買台二手車

3. 買二手代步車:   買二手車經驗教學

紐西蘭車輛買賣非常方便簡單又便宜, 賣二手車跟買二手車的需求都很強 (因為有很多打工度假的背包客跟留學生來來去去), 買台二手車代步然後離開前再賣掉(fb華人社團, 拍賣網, 背包客棧/紐西蘭打工度假/二手交易), 絕對比租車划算很多, 像我開了半年車只花了台幣20000, 超級划算吧?

 

紐西蘭的華人非常多, 幾乎占了總人口的1/4, 尤其在奧克蘭, 走到哪幾乎都可以講中文, 這些也是我這次踏上這塊土地才發現的, 有什麼不懂得, 只要攀談了一個華人, 就可以順便問出很多資源的, 然後這些資源, 又可以再連結很多其他的資源~

所以, 去紐西蘭留學, 真的不難!

 

看看我們在放學後, 都去哪裡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p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